English

克服贫困 改善儿童处境的根本

2000-06-0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波恩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

新千年的第一个国际儿童节来临,回顾近半个世纪的发展,应该说,世界儿童的总体处境在改善,但同时他们也面临难以想像的严峻挑战。

从1959年联合国发表儿童权益宣言、1989年通过联合国儿童公约至今,随着世界医药、技术、社会的长足进步,世界儿童的处境有所改善。预防注射的普及使全世界每年至少可减少幼婴儿死亡300万人;受教育的儿童明显增加,目前发展中国家适龄儿童的入学率已达80%—90%;儿童基本生存条件有所改善,新开发的廉价净水技术每年能使2亿人喝上净水,这对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儿童尤为重要。

与此同时,世界儿童,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儿童仍面临着难以想像的生存挑战。首先是童工现象仍相当普遍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,世界各地的童工总数可达2.5亿人。对世界不少地区的调查表明,家庭贫困是造成童工的主要原因。其次是对儿童的性剥削仍十分猖獗。国际儿童救援组织估计,全世界有200万儿童受到性剥削,他们中有的因家境贫寒,被父母或亲友卖到色情场所。第三是无家可归的“流浪儿”有增无减。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估计,到目前全世界的“流浪儿”总数已接近1亿,甚至在全世界许多著名的大都市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,因为贫困和其他种种原因,他们不得不靠浪迹社会自谋生路。第四是战争对儿童的负面影响。据国际儿童救援组织估计,目前全世界共有“娃娃兵”30万人,比10年前增加了10万。战争造成了大量难民,联合国难民署估计,全世界的1亿难民中有40%—50%是孩子。在逃难途中,他们忍饥挨饿,缺医少药,疲惫不堪,不少年幼体弱者命丧黄泉。

联合国和许多国际组织的专家几乎异口同声地指出,当今世界儿童面临的许多问题,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儿童面临的问题,都与贫困有关。克服贫困是改善发展中国家儿童处境的根本。

(本报波恩5月31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